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办 “国潮非遗油纸伞校园文化节”,庆2024国际妇女节

2024-03-06  创新创业学院    访问量:


  湖南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在春意盎然的时节,以一场独具特色的"国潮非遗油纸企校园文化节"活动,庆祝即将到来的国际妇女节。  该活动以"穿越汉唐独宠3月,庆祝三八妇女节,国潮非遗我醉红"为主题,旨在让师生们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向全体女性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本次活动由校创新创业学院、宣传统战部、校团委指导,长沙市尚和网络科技公司(校创业孵化基地学生企业)、校创业协会、校书画协会、校为裳汉文化研习社共同承办。同时,活动得到了宇昌工艺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友情赞助,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全胜现场致欢迎词,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翠莲详细介绍了活动概况,举办方还邀请了油纸伞百年传承第六代非遗传承人周乐现场讲解油纸伞的制作工艺。

                              图一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全胜致欢迎词


本次校园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共有五大项目:

.国潮一非遗油纸伞展览;

.国潮--油纸伞制作工坊;

.国潮--国潮文化直播讲解;

.国潮--国潮油纸伞时尚秀;

.国潮--独宠女王照片宣传推广。


                       图二合集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翠莲发言及师生代表现场手绘油纸伞

活动邀请了校内书画老师、学生代表现场手绘油纸伞,尚和网络公司特约校园主播向月现场直播,讲解国潮文化的起源、发展及其在现代社会的应用,进一步扩大了非遗文化的影响力。同时,一场以国潮油纸伞为主题的时尚秀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展示了学校师生穿着国潮汉服、手持油纸伞的风采。


                                                  图三合集   师生代表现场手绘油纸伞及部分作品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抖音号得到了一万多名师生的点播关注,10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线下活动,特别为参与拍摄的女性师生精选了100名独宠女王照片,制作成宣传片、短视频,在媒体推广传播。这一举措不仅让师生们留下了大学生活的美好记忆,更让国潮非遗文化得以广泛传播。

  此次"国潮非遗油纸伞校园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次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更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奇妙之旅。这些精美的油纸伞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记忆,它们不仅是一种工艺品,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现场师生互动环节更让师生们亲身感受到了从选材到成品的完整制作过程,领略了汉唐风韵,感受了油纸伞的独特魅力,增加了对非遗国潮油纸伞的认知,丰富了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编辑:戴静)